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长城论坛暨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9-04-15


415日,在第4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北京师范大学成立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并举办以“国家安全教育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长城论坛。来自国家安全教育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主持成立大会。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致辞中表示,成立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服务新时代国家安全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发展一流学科的内在需求。学校将依托优势学科资源,整合校内外优质师资力量,围绕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重大实践需求、重要理论问题、重点突破领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等11个领域的高水平综合交叉研究,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领域极具影响的高端智库、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镇和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师资培养的摇篮。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凯选读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文件


揭牌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凯宣读了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文件。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发言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师范大学在国家安全教育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在研发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教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教育部教材局将全力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建设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对于研究院的未来发展,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建体系,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试点工作,探索推动学科体系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二是聚人力,国家安全涵盖多个领域,应借助研究院平台凝聚全国从事相关研究专家,努力解决国家安全教育的重大课题;三是出产品,系统研发相关教材读本,引领教材基地建设。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发言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代表兄弟院校祝贺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西南政法大学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路与做法,并表示愿与北师大携手一心、奋力前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着力培养满足新时代国家安全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唐永胜教授作报告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马宝成教授作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作报告


揭牌仪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唐永胜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马宝成教授、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分别以《国家安全与国家安全战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举措》《国家安全科研与学科的一点思考》为题,作了会议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新闻网  编辑:邵鹏俐)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发展规划部